10/13/2008

魏德聖的"塞德克巴萊"

前言: 很多人都看過魏德聖的"海角七號"

卻不知道魏德聖五年前拍的"塞德克巴萊"

當時Email轉送曾經收到ㄧ封"塞德克巴萊"預告片的人

也許至今都還不知道

這部講述莫那魯道故事的感人電影

導演就叫魏德聖

而且電影誕生的背後還有ㄧ段動人的故事


下文取自海角七號官方部落格的文章

(影像檔取自: http://tw.youtube.com/watch?v=yD1Mhl0MQVw)

這些光鮮亮麗成就夢想的背後

有著凡人無法想像的決心跟毅力


***


以下轉貼(版權): http://cape7.pixnet.net/blog/post/19109469


導演日誌:想當年,怎麼拍得成賽德克巴萊


很多人想知道,我為什麼要花大錢拍一部永遠都無法回收成本的短片,今天我想放上這部五年前拍的《賽德克巴萊》,順便介紹一下我妻子這個讓男人無敵的女人。








當時,所有人一聽到我要做這五分鐘的試拍時,沒有一個不是跳起來阻止我的。特別是當知道原本一百萬的拍攝預算可能要變成兩百萬時,連已經把時間排開的工作人員都忍不住要阻止我。要拍,必需再找一百萬;不拍,已經花出去的五十萬就沒影了,所有人都還是極力勸阻我的自殺行為。


面對眾人時,雖然我還是豪氣嘴硬,但那次我是真的害怕了。我回家,忍不住看著那個挺著大肚子一直保持安靜的女人,我把所有的情形告訴她……


「大家都叫我不要拍,但是只有妳有資格說話,妳講,妳來決定,妳說拍我就拍,妳說不拍我就不拍。妳說了算,妳說……」我把責任全推給了她。


「我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但是你有,可是天下有夢想的人太多了,願意行動去執行夢想的人又太少了,偏偏你又是那幾個願意執行夢想的少數人之一。我不想有一天你老了以後,一天到晚跟我抱怨當初如果怎樣怎樣就好了,要拍就去拍吧!」挺著大肚子的妻子說。


這五分鐘的試拍,就是因為這句話拍出來的。


4 則留言:

  1. 這部後來有完成上映嗎~
    看到黥面的畫面好可怕~
    這好像是泰雅族的習俗吧~

    回覆刪除
  2. 我從書中(台灣四百年-霧社事件~泛亞出版)
    查到是泰雅族分為塞德克和泰雅二個亞族~而莫那魯道是屬泰雅族的塞德克亞族~
    我們一般都統稱泰雅族~
    但後來我爬文看了一下~
    有些提到好像有申請第14族正名為塞德克族~
    但不確定有沒有過~
    因為孩子之前讀到時原住民增加至13族~

    回覆刪除
  3. 哈~因為之前在朋友的安親班幫忙過~
    孩子一大堆的作業~
    總要想辦法克服~

    回覆刪除
  4. 天藍過我的憂鬱2008年10月22日 凌晨2:52

     這則留言是悄悄話。

    版主回覆:(03/03/2009 06:10:16 AM)


    To 天藍過我的憂鬱
     這則留言是悄悄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