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08

再見鞭蠍


這個學期星期四課比較早

所以每個星期四早上都要先搭公車去學校

車子留給老婆送孩子


搭公車的三站位於社區的綠色隧道

兩旁有排樹

結果早上去搭公車的時候

公車還沒來

就看到從樹上爬下來ㄧ隻拳頭大小黑褐色的...?



爬到樹根附近停下來

(畫面已逆時鐘90度處理)


是蠍子嗎?


近拍的時候

手有一點發抖

很怕被牠扎到就糟了

可是看起來又不像毒蠍子

尾巴並沒有恐怖的倒鉤

腹部的節也不明顯

雖然如此

我還是不敢靠近

對焦按下快門還沒拍實

就趕快再舉手後退

留下這張照片(另一張更模糊)

然後公車就來了...


回家後

查了一下網路

找"像蠍子"的之類圖鑑

結果查到是"鞭蠍"


網路上說鞭蠍很難得ㄧ見咧

(真可惜! 就是怕, 所以只拍了兩張)

也是蠍子的近親

可是並沒有會螫人的毒鉤

是無毒的

只不過為了保護自己有時候會噴出醋酸

(所以又名醋酸蟲)

還好我也沒有太靠近


我就在想

真的太可惜了

難得ㄧ見(或是我少見多怪)的鞭蠍

居然就這樣錯過了

這張照片不容易看出特徵

心裏只好這樣想: 下個星期四再去三站搭公車

搞不好還可以在同一個地方拍到鞭蠍出沒

(真是癡心妄想...)


結果你猜怎著?

再隔周去

還真的被我看到了


但是...



在三站附近柏油路面發現

會是同一隻鞭蠍嗎?

的確是鞭蠍

但是不確定是不是同一隻

而且已經掛點了

死因不明

(不過這次就可以近拍了)


看得出除了螯以外的八隻腳

其中兩隻前腳沒有行走功能

已經特化成細長狀類似觸角(的功能)



這個角度看鞭蠍

前面有兩隻大螯

鞭蠍看起來很臭屁



尾巴沒有毒倒鉤

只有長長的鞭型尾巴

(但是這隻鞭蠍的尾巴已經有點折損了)


公車又來了

沒想到"再見鞭蠍"

就要講"再見了! 鞭蠍"


再見了! 鞭蠍...


***


格友的鞭蠍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