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08

虎背熊腰的台灣熊蟬


ㄧ樣是六月

在木柵動物園拍的台灣熊蟬

是台灣最大型的熊蟬

有45到52mm

外型很剽悍

不過時間到了

也是ㄧ樣乖乖躺在地上讓我拍


成蟲只在5-9月份出現

而且成蟲在世的時間也不長

所以現在(10月)應該已經看不到活的台灣熊蟬成蟲了



翅膀打開

前半緣是墨黑的

後半透明

除此

從背部看全身, 包括眼睛, 都發出油亮的黑色光澤

虎背熊腰

就像昆蟲界的三犄龍



從腹部看

身體有明顯的橘色革紋

當然還有很長

看起很嚇人的口器


***


嘎嘎老師介紹台灣熊蟬


2 則留言:

  1. 台灣熊蟬的聲音真的很大聲也很吵
    大概是有個熊字吧,不大聲也難
    不過,夏天走在一大片的林蔭間聽它的聲音也是另一種享受
    有沒有聽過熊蟬將死之前的叫聲呢?我聽過好幾次,真的很淒涼,我試過幾次,聽到那間斷有點拉長的聲音,再到附近地面找找看,總可以找到將死的蟬兒....

    回覆刪除
  2. 本來我只會辨識一種蟬聲,叫熊蟬,後來到處去走走,聽見的蟬聲愈來愈多種,已經讓我錯亂了,現在問我那是那種蟬....我一個也搞不清了
    上回到金門又聽到好像不太相同的蟬聲,本以為當地的導遊或生態館的人應該是聽懂的,沒想到我得到的回應...兩個人都居然告訴我是 "秋蟬",吼....我的臉肯定是綠色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