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8

難知難了


去明池的時候

表姐夫抓到一隻蟬拿給小朋友看

我也湊過去拍


平常因為不特別去抓蟲來拍

所以很難拍特寫

不過這次既然姐夫都抓了

就來拍幾張特寫吧



雖然很明顯知道是"蟬"

可是想要知道正確名稱

找圖鑑比對花紋跟體型

卻有很多近似的蟬類

(尤其圖鑑拍攝時的光線剛好不太相同

那就更難找了)

花了很多時間

一點都不好"知了"


長相剛猛的熊蟬

跟長相清秀的草蟬類比較好辨識

其它的蟬類實在不好辨識

也很難直接描述花紋的樣式來比對

只能ㄧ張圖一張圖拿來比


反覆比對

才找到是大名鼎鼎(最聒噪)的"台灣騷蟬"



反過來看

有一隻很細長的刺吸式口器

說可以直接刺入樹皮吸食樹汁

(我的媽呀! 樹皮應該很硬吧!

如果這直接刺到手裡...)

抓的時候還提心吊膽的


不過會不會我想太多了

網路上完全沒有看到被騷嬋叮的紀錄



蟬科靠腹部發聲的原理

跟蟋蟀不同



放回樹上

用閃光燈再拍一張

可以看見寬而短的頭部兩側有一對複眼

複眼之間發紅光的是單眼(真是特別)


蟬的隱身功夫很好

當然我的眼功也很好

所以才能拍到下面這張

(另外一隻蟬)



找看看


就在這棵樹上

硬是被我看到



圈起來


如果不明顯

再格放給你看



我也只拍到這裡

再靠近

牠就飛走了

真是功虧一瞶


只看這樣的照片跟花紋

也不太確定是不是就是前面那隻同種的"台灣騷嬋"

總之

牠就是飛走了

還真是難知難了


***


嘎嘎昆蟲網台灣騷蟬的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