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8

"遮蔽的天空"

有才情有理念的鹿港人很多

剛好我認識的文章就是其中一個


這邊幫忙宣傳好友文章的紀錄影片"遮蔽的天空"入圍影展

恭喜他

下面是他捎來的訊息:


***


以下轉貼(版權): Email


各位師長.先進與好友.同道 大家好


拙作《遮蔽的天空》入圍時報基金會「2008映像公與義影展」


影展期間本片放映時間為11/18(二)晚上 07:00~09:45


地點︰台灣藝術教育館 南海劇場(台北市南海路47號)


歡迎蒞臨指教


活動訊息與coming soon預告片(6mins)敬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blog.xuite.net/cceforg/movie/20416557


敬祝 安好


                                文章 敬上


一、影片資料︰


片名︰《遮蔽的天空》(Covering Sky)


導演︰紀文章


攝影︰紀文章、史威、施月英


剪接︰紀文章


配樂作曲、吉他演奏︰紀文章


插圖︰陳文彬、施冠宇、李奕興、小黑


片長︰101分鐘


年份︰2008


 


二、影片簡介︰


究竟是「國家至上」響亮?還是「民眾第一」好聽?


究竟是「工業開發」重要?還是「農業立國」有理?


究竟是「經濟發展」掛帥?還是「環境生態」保本?


國營企業是如何處心積慮、分進合擊,逐步遂行其政策與意志?


而國家機器的官僚科層結構又是如何面對,或不面對地方人民的生存權益?


1990年,台電公司在台中縣興建了全世界最大的「台中火力發電廠」,CO2排放量榮登全球第一名。


2005年,又以發展工業和經濟,不能出現用電缺口為由,計畫在彰化縣的彰濱工業區闢建「彰工火力發電廠」。


消息傳來,地方環保人士迅速組織「反彰火聯盟」,就此展開環境運動保衛戰,企圖阻止這一場恐會嚴重危害生存健康,與破壞環境生態的開發建設案。


但,長路迢迢,關卡重重,同志們顯得越來越兵疲馬累…


而一小撮人的熱血行動,究竟能不能召喚廣大冷漠結構的回應?


這一路,唯有慈悲的諸天神祇,和靜默無言的「陽光、空氣、水」,情義相伴……


 


三、「2008映像公與義影展」入圍感言︰


環境問題是共業!彰工火力發電廠興建與否,不會只是鹿港人的問題,也不會只是彰化人的問題,更不會只是台灣人的問題,它是一個現今的地球人要選擇什麼樣的能源的指標案!但是國家機器會為了經濟開發的利益,而刻意矇蔽一些重要的資訊,因此很多人不知道火力電廠的危害,或對興建與否冷漠以對,或因獲得回饋金而無視污染的長遠性危害轉而支持建廠。面對悲觀的大環境,反彰火運動有時會在這樣的結構下充滿無力感。我在紀錄反彰火這整場戰役的過程中,時時感受到在台灣從事環境運動的孤涼感與荒謬性。


但也因此,愈加感佩「反彰火聯盟」的許多戰友們,尤其是從事環保運動數十年如一日的粘錫麟老師;風塵僕僕到處演講宣揚環保理念的蔡嘉陽博士;非常認真做功課,舌辯得眾官員啞口無言的酪農顏尹埕班長、林世賢醫師、方儉先生和陳永軒先生;敢在保守的社會中挺身而出並出錢出力的葉宣哲醫師;甚至是高度自我剝削、每每投入繁瑣事務的蔡淑卿老師和施月英小姐等人…他們把家庭事業擺兩旁,有的甚至因之受到流言侵擾,如此犧牲個人的生活品質,只為這公眾的利益。


當我紀錄到養殖業者因為污染而整塭漁產死亡;紀錄到同志們為此志業到處奔波每役必與;環保團體祈求以神靈之力來庇護眾生,嚴懲傷害環境的不法官商…,每每剪接到這些段落,我就會眼框紅潤,難道這樣的努力還喚不回公理正義和冷漠大眾的回應嗎?我衷心希望透過這部片子的公映,讓更多人看到結構性的問題,思考那些我們被遮蔽而必須面對的真相。 


***


文章的部落格: 飄浪之歌 部落格 http://blog.yam.com/scott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