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8

十ㄧ年前的油畫習作


靜物習作一 (我的第一幅油畫習作作品)


考高中那一年

報考了新竹師專的美術科

當年術科只考水彩, 水墨畫, 素描跟書法

沒有考油畫

後來因為我耍烏龍看錯了準考證日期沒去考

(結果美術老師沒當成, 現在卻變成了資訊類老師, 際遇差真多)

不過畫畫的習慣跟興趣卻一直沒停止


十ㄧ年前剛退伍

就去(在鹿港)拜師學油畫



畫了一兩年

還因為人情送出了不少畫作(還有ㄧ些是粉彩畫)

後來才因為到大學教書作研究而荒廢了這個興趣



靜物習作二 (第二幅油畫習作作品)


幾天前

不知道怎聊的

小娟姐說要叫我把過去的油畫作品寄給她看

(還是寄給她笑ㄧ笑)

我就把家裡的庫存品翻出來照


相片都照了

就順便也把格子作一作了



人物習作 (第三幅油畫習作作品)


畫了兩幅靜物畫

我跟老師說想畫點不ㄧ樣的

就拿了女朋友(就現在的老婆)年輕時的照片去畫

畫完還送給她


為了這次要照相存檔

我問她那幅"老婆畫"在哪裡?

她一點也不可惜的說: "不知道丟哪裡了"

(哇咧! 居然亂丟)


後來拜託弟弟找

才從鹿港家裡翻出來


其實油畫人物的皮膚跟神韻都很難畫

而且還把她畫黑了, 畫醜了

難怪老婆隨手就丟了



風景習作ㄧ (第四幅油畫習作作品)


開始嚐試畫更大的畫版

不過細節的地方

還是畫得很辛苦

像這一幅龍山寺的屋瓦就很難表達

石獅子的部分自己倒是很喜歡


整體而言

古樸的味道不夠


如果技巧OK

就可以開始鋪陳整張油畫版面的味道了



風景習作二 (第五幅油畫習作作品)


這一幅畫是三毛的書"蘭嶼之歌"封面的照片

也是我畫得最開心的一幅畫

因為畫面畫風的設計

可以讓我很享受油畫的筆觸


不過後來才發現很大的缺點是

畫中的大船陰影表達得不好

(到底是反面還是正面)


這幅送給了很久以前新居落成在台東的妹妹跟妹婿



風景習作三 (第六幅油畫習作, 未完成作品95%)


這ㄧ幅也是我很喜歡的主題

為了表現岩石壁面粗糙的感覺

開始用刮刀作畫

記得當時老師是拿一位台灣畫家的水彩畫給我臨摹改作的

(不過我忘了, 只知道這個畫家已經過世了)


後來因為忙

油畫就畫到這一幅未完成...


***


後記:

我的油畫老師是瘖啞人士

所以教畫時

他都是直接拿畫筆在我的習作上改畫

讓我揣摩

我的畫作上都有他改作的筆觸

這也是我的習作就算完成了

也沒有落款的原因


只是不知道何時

還會再拿起油畫筆

畫自己的畫


5 則留言:

  1. 現在正忙著~
    哈~再上傳一大堆的照片~
    待會再來細看~

    回覆刪除
  2. 其實認真說~真的都很棒~
    除了我說的龍山寺的小小不完美~
    老婆那張倒有點高更的樣~
    其實人物不好畫~
    尤其是神韻~
    兒子之前也學了幾堂素描~
    很慘~沒時間只學了大概5、6堂課~
    油畫倒沒學過~
    你提到你的老師是鹿港人~
    真巧~兒子二個畫畫老師也是鹿港人~
    且都姓施~你說巧不巧~

    回覆刪除
  3. 哇~ 您真是多才多藝!

    回覆刪除
  4. 哇,很會畫吔~現在還有沒有在畫?
    我也想去學都一直沒機會~(要配合小孩時間)
    過一段時間看看~

    回覆刪除
  5. 你的油畫比我多產,我才畫完一張作品,2張60%的半成品,你是前輩囉~
    畫得很好哩!(我也是一眼瞧見石獅子,喜歡!前景跟主體分一下更讚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