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08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年輕時喜歡聽童安格的歌

尤其是這首"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真是經典


高三那年考大學

同學們一起去山上白雲寺的圖書館唸書

因此結識了也是要考試的她

不過她是技職體系所以應該是考二專三專之類的

在山上(只是小丘陵啦)唸書的日子煩透了

我就用口琴吹這首歌給她聽

讀書時就坐在一起共用同一只水杯


平日要上課是在不同學校

所以每天每天我都很期待星期天的到來

(學期要結束前才停課溫書)

可以去白雲寺的圖書館


我們約好只要有人沒考上

考上的人就要回來陪沒考上的人

"回來陪"當然只是比喻

那時候考不上的人就去補習班了

哪有閒工夫坐在圖書館自己看書


結果放榜之後:

我考上不好不壞的學校

她落榜了


整整ㄧ個大ㄧ

我花了好多時間寫信給她(那時候當然沒Email)

問候叙說近況加鼓勵

她也回了一些在補習班補習的慘況給我知道


後來隔年她考上了

看完她的最後ㄧ封來信

總覺得事情已經結束了

所以就沒再回信

然後從此就失去了聯絡

心裏有一種很輕卻又很沉的感覺


(後來跟老婆在"招認"這段故事時

就戲稱這是我那"有著淡淡憂愁的慘澹少年"時光

畫面看起來是淡淡的鵝黃色)


大學時

還一直唱這首歌

因為有故事在裡面所以特別有感覺

出社會之後久了

竟然就忘了曾經有這首歌


直到這幾天

看到台灣社會最近發生的一連串價值觀混亂而荒繆的事

讓我無從使力, 使力也摸不著邊

心情非常沮喪

心裏有一種很輕又很沉的的感覺

不自覺的嘴裡就哼出這首歌

在曲中

"台灣母親"的形象一會兒變成"你"

ㄧ會兒變成"我"


我這才想起

"咦, 很久沒唱這首歌了"

原來的故事是怎樣...

對她的思緒又勾起來

對"台灣母親"的不捨情緒也浮現出來

兩種不ㄧ樣的感情交雜在一起











以上影音轉貼(版權): http://tw.youtube.com/watch?v=PsBMTr7X9fM


4 則留言:

  1. 如果拿起那把被你遺忘許久的吉他~
    來段自彈自唱~更有感覺~

    回覆刪除
  2. 天藍過我的憂鬱2008年11月5日 凌晨2:17

    童安格這張專輯是極品阿~我蠻喜歡另外一首「讓生命去等候」裡童安格的抖音....
    所以....海豚大曾經有著青澀的暗戀喔!ㄎㄎㄎ
    誰不年少輕狂過阿....這樣想來...雖然我長的不出色,但我好像還害到幾個曾經喜歡過我的男孩子...阿~罪孽....不過印象中能代表屬於我的暗戀歌曲應該是張清芳的「留聲」專輯吧!(美麗的錯誤後來讓我們成為比較熟的朋友,現在大家都各自有彼此的幸福歸屬啦!)

    回覆刪除
  3. 把過去和現在的情感交雜一起~
    品嚐起來~就像一杯沒放糖的咖啡~

    回覆刪除
  4. 我的洗版功力不減吧
    什麼時候要獻聲呢

    我給你加持
    你會勇氣百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