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09

blog到底有什麼用?

我舉個例:


我用Google reader訂閱了Library Views圖書館觀點好一陣子


雖然從沒在上面留言

(還是有留過一兩次言? 我忘了)

不過的確是從那邊獲得了許多東西

對格主Ted的工作與分享充滿了敬意


Ted應該是圖書館管理人員

所以常常可以從他的文章裡

得到許多圖書館經營的知識最新訊息


除此

上面也整理了很多關於blog這種書寫工具(或說現象)的筆記(附文末)

先不講格主自己觀點的文章

光引介或幫忙翻譯國外學者或blogger的文章這一點

就讓我省下了很多時間


就算不提個人生活分享或情感抒發的好處

在廣義的知識管理活動上

blog提供了觀點, 知識, 最新訊息

最起碼也提供了整理過(and/or翻譯過)的筆記


重要的是

在Web2.0上有成千上萬像Ted這樣的人

這網路效益是不容忽視的


***


這裡順帶提一下Ted這篇筆記:

(習慣看英文的人可以直接看原文

跟我一樣的人, 哈哈, 沒關係可以看Ted的整理)


2008年底Chris Brogan寫了這篇27 Blogging Secrets to Power Your Community

裡面提供了27招不錯的寫格子的竅門

Ted翻譯的中文寫在27個部落格書寫的秘訣這篇裡面

大家參考看看, 也許有用


以下列表轉貼(版權): http://libraryviews.blogsome.com/2009/02/04/783/


"Starter Moves(編按: 翻譯成"入門")


1. 吸引人的文章標題。

2. 在文章裡插入一張圖片也可以吸引眼球。

3. 在文章一開頭就先問讀者問題,如此一來讀者會在閱讀你文章的同時或之前就思考你的問題。

4. 善用字型的變化,如用粗體字強調某些重點....等。

5. 最重要的是要寫些對人有用的東西。

6. 文章內容要力求簡潔。

7. 不要把所有的東西都寫出來,留一些給讀者來回應或提供看法,這樣也可以達到讀者參與的目的。

8. 每篇文章長短不一,這樣讓人感覺起來好像在讀雜誌或報紙。

9. 利用彙總表(editorial calendar) 來紀錄你已經寫了那些類型的文章,以及你打算要寫的文章類型,這會幫助你的文章多一些變化。


Technical Stuff(編按: 翻譯成"技術")


10. 一個乾淨美觀的部落格模版(theme) 是很重要。

11. 讓人很輕易的就可以訂閱你的部落格,例如可以透過 Email、RSS…等多種方式,並且同時提供一些簡易訂閱RSS的工具。

12. 在一些知名的部落格搜尋引擎設立你部落格的資料,例如 Technorati

13. 考慮改變你部落格文章的靜態連結(permalink) 結構,例如 Change it to custom and put /%postname%/。

14. 如果你擔心文章被別人 “剪貼” 過去,或者你歡迎別人轉載,那就在文章中加一些連結,讓人們知道文章的來源。

15. 仔細評估你所使用的每一個外掛和 widget,是否它們讓部落格的速度變慢,或者它們是否讓你的部落格變的更聰明了?

16. 多學一點 HTML,例如如何連結、新增圖片、不同的字體...等。

17. 不要強迫人們必須註冊後才能留言。

18. 科技是用來服務你的社群及內容的,不是好玩而已。在使用這些新技術或工具前可以好好加以思考這樣的問題。


The Bonus Round(編按: 沒有翻譯, 我想是"加分"的意思吧?)


19. 在一些社會性平台分享你的部落格文章,例如用 Twitter 也可以訂閱你部落格的 RSS。如果不需要每一篇文章都分享,也可以手動分享到 Twitter

20. 一些社會性網站都可以將你部落格的文章整合進去,例如 FacebookLinkedIn

21. 文章中要經常連結到其他部落格。

22. 在其他人的部落格上留言,這是與別人交流、交朋友的好方法。

23. 記得要回覆別人在你部落格裡的迴響。

24. 展示出你的社群,作者的範例在這裡。(LV註:或者可以試試MyBlogLog 或 Google Friend Connect)

25. 要持之以恆。雖然不必每天都要寫一篇文章,但至少每週一篇吧!

26. 有時可以老調重彈,把一些舊的、重要的內容再寫過,這特別對新的社群成員很有用。

27. 施比受更有福。實在無法期待可以從社群中獲得些什麼,但可做的是持續對你的社群付出,例如分享你的一些秘訣等等。"


***


Library Views圖書館觀點中關於經營blog的文章列表:


  • 寫部落格的 20個秘訣

  • 27個部落格書寫的秘訣

  • 部落格要寫些什麼內容才能夠吸引人?

  • 如何讓你的 blog 更受歡迎

  • 10 個讓 Blog 可以獲得更多迴響的技巧

  • 如何在你的部落格建立社群

  • 如何成為一位成功的 Blogger

  • 部落格經營的重點與要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