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09

經濟學人報導:中國拖累 台灣經濟受創嚴重 / 羅倩宜

經濟學人報導指出,台灣在其所追蹤的五十五國中,因為高度出口導向,工業產值跌幅最重,出口拖累國內消費,成為全球金融危機受創嚴重的國家。


出口下滑拖垮國內消費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表示,台灣出口逾四分之一銷往中國,因此在這波危機中,受到中國成長衰退的拖累很嚴重,而出口又進一步拖垮國內消費。早在金融危機之前,台灣的家戶消費就已經是四小龍之末,理由是民眾的消費能力都表現在國外,例如過去八年,有一百萬名身為消費主力的台灣企業主管,遷移至中國經營工廠。多位分析師預測台灣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萎縮至少三%,其中以里昂證券預估的負十一%最為悲觀。


文章指出,台灣是全球最仰賴出口的國家之一,受到全球需求急凍,尤其是西方國家消費銳減的拖累,再加上貿易融資的乾涸,今年一月出口破紀錄減少四成四,進口也下跌五成七。新台幣貶值更影響出口競爭力,自二○○八年以來,台幣兌韓元貶幅超過四十%。


消費主力西進肥了中國


過去一年,台灣對中國的外銷總額劇減,跌幅是對美國出口的兩倍,其中大部分是電子零件,因此台灣電子業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出口下滑的結果,壓縮了國內消費,去年十二月台灣失業率攀升至六年新高,來到五%。由於台灣企業通常都等到農曆新年過後才開始裁員,因此未來公布的失業率將再往上增加。去年平均薪資實質下跌五%,許多企業紛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


以上轉貼(版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15/today-fo1.htm


***


相關報導:

上月出口衰退44% 史上最大

慘! 一月稅收 驟減四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