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08

高屏溪斜張橋


斜張橋是一種作法

不是橋的名字

所以台灣有很多斜張橋

不過最有名的斜張橋

當然是南二高橫跨高屏溪的這座橋

我們也都叫它"斜張橋"

所以反而不知道這座橋倒底有沒有命名了


橋剛蓋好的時候

我就目睹過很多人就把車子停在高速公路路肩"休息"

順便"取景"

警察來了就玩抓迷藏

南下這邊趕完了

北上那邊就又立刻聚起來

真是險象環生

現在看起來是沒有這樣白目的人了


這幾張照片都是我開車

在沒有減速的情況下

大女兒拿相機直接從車內透過玻璃窗拍下來的

所以會拍到一部分車體

ㄧ部分反光

以小孩子來說

整體而言算拍得不錯



接近中...



已進入橋面

可以看見斜張橋紅色的鋼絞索

照片左上角是前車窗的藍色遮陽影



從後車窗看出去的斜張橋


***


網路上找到高屏溪斜張橋的資料:


高屏溪斜張橋


橫跨高屏溪的南二高橋樑,橋長2617公尺,是聯絡高雄縣與屏東縣重要的交通要道,其中橋梁西端採斜張橋設計橋長510公尺,塔高183.5公尺,相當於六十層高樓建築,該橋為國內首座複合式斜張橋,而且是亞洲最長之非對稱型單橋塔斜張橋,成為高雄縣最具象徵性地標。每當夜晚來臨,在燈光投射之下,尤如一道美麗的人造彩虹,點綴南台灣的夜晚。


斜張橋(cable-stayed bridge)緣起自吊索橋,吊索橋發展甚早,至少有三千年的歷史,近代斜張橋設計理念起因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歐洲各國百廢待舉而且物資極度缺乏,而國家推動建設首推交通路網的興建,斜張橋跨越河川相對其他橋梁結構形式,具有經濟及成本低的優點。


第一座近代斜張橋由德國人 Dishinger 設計的瑞典 Stromsund Bridge(74.7+182.6+74.7 m),採門架式橋塔雙索面輻射式吊索配置,於 1955 年完工,1956 年通車;歐洲現今完工通車最長的斜張橋為法國 Normandie Bridge(主跨長達 856 m),完工於 1994 年。


南二高高屏溪斜張橋,採單塔非對稱型式設計,橋塔高達183.5公尺,橋主跨徑330公尺,側跨徑180公尺,全長510公尺,若以全世界單塔斜張橋而論,其跨徑長度排名第二,僅次於位在歐洲德國跨越萊茵河橋。


該橋的地形自西端穿出丘陵後,向寬廣遼闊之高屏溪河谷平原伸展東延,平均橋面較地面高約三十餘公尺,兩岸最高橋差達六十公尺,以百分之一點七坡度向東側傾斜,橋梁設計依經濟性、安全性、施工性、美觀性及前瞻性之考量,並配合地形及橋面縱坡度,採超大跨徑單塔非對稱斜張橋。


鋼構造箱型梁,每塊長20公尺、寬34.4公尺、高3.2公尺,重約370公噸,近20塊鋼梁節塊,全部總重約達6200公噸,相當於一艘商船重量。施工方式,先於工地現場興建鋼構廠,從事鋼節塊組裝工作,而鋼板製造,先於中鋼構工廠裁切、接鈑,再製成小組件焊接組合成大節塊,再送工地現場鋼構廠,與前後相鄰節塊完成試拼裝,然後再進行吊裝工作,所有斷面之連結採用全焊接方式,為國內罕見。


斜張橋斜張鋼纜及錨碇裝置,採多重防蝕保護措施,具有高強度及振動控制功能,並且具有耐久性、易施工、易調整之特性。基本上可分成三層防護,一為內層防護、二為外層防護、三為表面層防護,內層防護為鋼絞索穿入高密度聚乙烯材(HDPE)小套管,內灌油膏或石蠟填實,而另一種方式可採內包覆單根鋼絞索亦具相同功能。外層防護則係由數根絞索平行組成一束後再穿入(HDPE)外層護套,其內部孔隙同樣以填充劑灌滿。至於鋼纜最外層的表面防護,乃因(HDPE)套管原材為黑色,容易吸熱且不甚美觀,所以在兼具色彩處理要求下,採用紅色氟化乙烯(PVF)系材色帶纏繞,或於(HDPE)外套管製程中以射出保護膜製成紅色套管做為鋼纜之表面防護。


高屏溪橋主橋橋塔之型式經由環境景觀、結構安全及經濟成本等幾項因素考量後,採用近似A字型的倒Y型橋塔,其型式恰如A型塔身再加上單柱型頂柱,斜張鋼纜均設置於頂柱上,鋼纜一共十四組,一端錨錠在橋塔頂部,另一端錨錠在橋面中央處,為單索面輻射狀。


斜張橋位於高屏溪之上游(旗山溪與荖濃溪匯集處)水流湍急,是高屏溪上游一處景觀橋樑。立於斜張橋下可觀覽高屏溪澎湃的水流,夕陽西下也可在堤岸護堤處散步覽景。


後記


高屏溪斜張橋完成,它代表了三個重大的意義:


第一、是象徵高速公路的建設已經向台灣的最南端區域延伸,提供高屏地區更具效率的交 通便利,帶動地方的繁榮進步 。


第二、這是高科技的跨區域橋樑技術工程 的卓越成就,氣勢宏偉的建築,將成為南台灣的新地標、新景觀,新的精神堡壘。


第三、它象徵完成第二高速公路全線通車的目標又邁進一大步, 台灣南北交通將更順暢、更便捷,台灣的經濟發展也將更進步!


高 屏 溪 斜 張 橋 通 車 典 禮  於中 華 民 國 八 十 八 年 十 二 月 三 十 日 ( 星 期 四 ) 下 午 五 時 正假 第 二 高 速 公 路 高 屏 溪 橋 舉 行 第 二 高 速 公 路 後 續 計 畫 ,燕 巢 九 如 段 通 車 典 禮 。


以上斜張橋資料轉貼(版權): http://dns.hsps.tpc.edu.tw/~tf5891/ee2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