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4/2008

重現江湖的龍山寺(上集)


寫完龍山寺整修中

沒多久就聽說龍山寺已經整修完

雖然有些地方還架著鋼樑未拆除

有些地方整修得可能不盡如意

但龍山寺總算是重現江湖了


比起古蹟我的年紀太輕

過去的記錄工具又不易取得(錢財, 時間跟能力)

我能做的只有當下趕緊去做紀錄


鹿港龍山寺完整格局:

寫在上集的: 大前埕 | 山門 | 前埕 | 五門(上)

預計寫在中集: 五門(下) | 戲臺 | 中埕

預計寫在下集: 拜殿 | 正殿 | 後埕 | 後殿 | 大後埕 | 兩側廂房



從大前埕進山門



抬頭除了龍山寺三個字

還可以看到開幕典禮完還沒拆除花燈的鐵絲網



進了山門的意涵

就是進了"佛"的世界

回頭拍有點背光的山門



寺圍牆上的石(柱)窗

取陽數最大值"九"根

交叉運用石柱與磚柱材質

除了有象徵意涵

也有視覺上的美感



前埕右側(人同廟)的惜字亭

或叫敬字亭, 惜字爐

已經重見天日


我記得整修前洞口還用石頭塞住的(現在已移除)

因為一般不明所以的民眾

還是會把惜字亭誤當做金爐來燒紙錢

其實金爐在側門外

惜字亭則是宣化意味(愛惜筆墨字紙)大於實質功能



前埕往五門方向望去

先前整建中的五門也已重見天日

但後方鋼架尚未猜除完畢

優美的斜魁也被俗氣的花盆擋住了


廟格或神格越大, 大門開間越多

例如一般土地公廟只開一間

這裡的龍山寺祭祀觀世音菩薩就開到五間

(相片只有拍到三個門)

所以叫做五門



拉近看五門中央主體

兩旁的龍柱是觀賞重點(見下文)


如果視力夠好

不然就想像

一路穿越五門中央 > 戲台 > 中埕 > 拜殿 > 往正殿裡望

可以看到(想像)觀世音菩薩鎮殿雕像



五門入口前下方

這裡有一塊全台灣長度最大的斜魁


原本應該是開放空間優美的形體

可惜被花盆擋住

(旁邊還有未撤除的建材石板)

不管原來用意是啥

這真是殺風景

(但是我沒白目到去把花盆搬開)






抬頭看五門頂的泥塑

八仙都到齊了

左上方(仙女駕鶴)底下可辨識出背劍長苒的呂洞賓

右邊就是胖胖的鍾離權


我對八仙形象的解讀是:

神話刻意營造有男, 有女, 有老, 有少, 有胖, 有瘦, 有全, 有殘的人生百態

以產生自我印射效果貼近世人

十八羅漢的形象跟意涵也是如此

只是分得更細


 


龍山寺有三對龍柱:

後殿的老龍

正殿的壯年龍

還有這裡的年輕龍

三對龍柱中最有看頭的也是這裡這一對


一般龍柱都是頭在下

取龍從天而降的意涵

這裡的龍柱很特別

是一在上一在下

你說它是翻天覆地式(不怕被廟公打的話)或乾天坤地式都好

總之是做出盤古開天闢地混沌初開龍形掙扎的型態


這樣的型態

據說全台只有三對

(另外兩對

一在三峽祖師廟, 我去了, 沒看到

另一在據說在屏東六堆天后宮, 我沒去過

均待求證)


看龍柱神韻作得好不好

別忘了看看龍胸鼓氣的部份

這裡(左圖)作得很棒喔


可以摸一摸龍胸

感受一下飽滿的感覺

特別具有"隆胸"的效果

這件事是假的


五門中門不可不看的三看(斜魁, 龍柱跟對聯)

已經看了兩個

剩下的"對聯"有何看頭?

欲知詳情請看下回分解


未完待續...


***


鹿港龍山寺完整格局:

寫在上集: 大前埕 | 山門 | 前埕 | 五門(上)

寫在中集: 五門(下) | 戲臺 | 中埕

寫在下集: 拜殿 | 正殿 | 後埕 | 後殿 | 大後埕 | 兩側廂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