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08

鹿港文青會 . 想法的誕生

ㄧ個想法的誕生

"鹿港文青會"(暫定)

轉錄四封(編按: 補登一封)老文青人Email的交談

歡迎老少文青人留言

或直接加入Email轉信討論(更快)提供更多想法


***


From: 許書基

To: ***

Sent: Mon,01 Sep 2008 16:07:20 Asia/Taipei

Subject: 文青告急


最近文青會又再度談起成立協會的問題,我和永軒還有現任的文青會部份會員有一個構想,想結合老文青還有大專文青會共同成立"鹿港文青會(暫定)"

主旨除大專學生繼續發展經常性營隊外,老文青們也可有個機會彼此聚聚,進而提供奬助學金,協助大專會員成長必要幫助.

初步構想是找到200位老文青來共同成立,文章個人,承先啟後,掌握歷代文青人大量人脈及連絡方式,且文青人畢業後多有連繫,相信人數不會是問題,共同願景才是值得討論的

文青會已30而立之年(26屆+旅北),有幾次大專文青會都面臨營隊辦不下去,及會員人心惶惶不知為何而戰的傳言,相信您也耳聞.

回想我們的文青年代,肝膽相照笑意人生,這股赤誠力量在鹿港應該要繼續發聲及發揮影響力.

 

想聽聽老朋友的想法


***


From: *** 

To: ***

Sent: Monday, September 01, 2008 6:54 PM

Subject: Re: 文青告急


諸位老文青人


書基大哥首先發難   (還記得17年前仰望書基大哥的崇拜神情)

我也想說說自己對於文青的想法與期待


采風與返服是文青的兩大命脈

營隊強則文青強    反之則弱

兩個營隊人員交集少  聯集起來會就龐大    反之則小

兩個營隊若人員重疊程度高

會的人力資源將陷於重複消耗

導致沒有足夠空間吸納與培訓新人的惡性循環


近年來兩大營隊屢衰屢起

總叫人膽戰心驚

年輕學子風習丕變

願意埋頭當快樂的傻子者少矣

然則是否就只能一再再看著兩個營隊風雨飄搖勉力維持

而自己卻無所作為

我相信這是很多老文青人痛心不忍之處


平心而論

兩個營隊的內容歷來相沿承襲難脫老套框架

浸過一兩回後便覺可學習的新鮮味淡薄

為了人情壓力而勉強出隊

有違年輕人創新學習海闊天空的本色

然而營隊冬夏兩期反覆循環的巨輪難以剎時翻轉

任何一屆隊長皆難以有勇氣遽予變革

遂代代勉力苦撐

撐完之後身心俱疲

只能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看在老文青眼裡實則悲哀而痛心


是時候由老文青們站出來作點回饋了

協會之成立不為干預而為扶持

協會要為文青會舖設一個可以走得更長看得更遠的基礎

協會要讓站在第一線付出的文青人覺得受重視覺得不孤單


我希望協會每年可以提供兩個營隊各10萬元成長學習基金 (非補助辦營隊的經費)

由營隊夥伴彼此腦力激盪提出企劃

送交協會理監事會議審議通過後立即撥款

年度終了時再向理監事會議報告執行成果

這是協會與文青會最重要的互動關係

學習必須出於主動

然而獲得資源並非全無代價


文青會必須要能夠說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什麼

營隊至少應該花一半的時間與力氣去思考自己的屬性定位與發展策略

用一半的資源充實自己壯大自己

用一半的精力到外面世界去學去看

然後再用有限的青春去會灑無限的創意

創造出每一屆文青人屬於自己的獨特價值

為氣息奄奄的鹿港帶入一股股躍動的活力


只要聚集200個老文青   每人年繳會費1000元

我們就能成就這件事

看似簡單但必然影響深遠

對老文青的聯繫與凝聚也有絕對正面的幫助


以上想法就教於諸位   歡迎轉寄


第11屆  永軒


***


經驗需要傳承,精神才能延續,要給文青力量,

減少文青人摸索的時程,這是老文青的責任.

                                                                澄 淮


***


各位文青先輩:


  回想大學時代的成長歷程


  文青會給了我學習的舞台


  在學長姊的帶領下


  讓我認識到文青會在台灣在地性學生社團中的開創性與獨特性


  當時的我


  每每在夜深人靜的時候


  閱讀著歷年來采風隊長留下的龐大文牘


  翻動那一冊一冊的陳年舊案


  被那種追尋自我、以家鄉為榮的驕傲感所驅使


  後來的我也深陷其中


  甚至深陷到不可自拔的地步


  近年來的文青會


  雖然或多或少也持續參與著


  但世代的差異


  難免在言談之中不自覺地流露出來


  是自己太過堅持某些曲高和寡的高調嗎


  還是年輕一輩的文青開始讓文青會產生了質變


  老實講


  將我自己劃歸「老文青」是有些許的自我臉上貼金


  但八月起轉戰台北縣市討生活的我


  堅持將戶口留在鹿港


  卻是一種無法割捨的強烈認同感


  曾為了讓自己不再部落主義式地沈醉於過往


  我對自己說


  徹底離開鹿港 才會讓自己更瞭解鹿港


  鹿港孕育了我 文青讓我找到自己


  如果現在是個時候


  有諸位先輩的登高一呼


  我也將努力跟隨其後


  取之於文青 用之於文青




嘉勇


***


後記: 剛剛的消息傳來

書基大哥說: 就算只是舉個手答"有"也可以

請大家共襄盛舉吧!


再後記: 嘉勇兄的部份

是用Email回應的

可能當時他的列表裡沒我

所以我沒把它放到正文裡

僅此補登


從這裡發現

老少文青的人才真不少

汗牛充棟腹笥縱橫

只要發言每一個都出口成章


9 則留言:

  1. 我是建文    我認同  贊成    預約我ㄧ份吧  捐錢啦    哈 哈 哈

    回覆刪除
  2. 好一個行動派的大偉,馬上有了討論區,
    還請大家多給些意見,或許也請大專文青會找個時間,帶大家看一下有卡通門神的"青樓"!

    回覆刪除
  3. 陳仕賢(轉貼仕賢回應)2008年9月3日 凌晨1:57

    個人(陳仕賢)認為應該有更為宏觀的願景,
    要結合老文青的成員,組織學會或協會,
    建議不要用"鹿港文青會"之名,(容易混淆)
    "鹿港大專文青會"仍應屬於當代鹿港學子們的社團,
    讓他們自由發揮與運作,才有成長的空間!
     
    是否可以"鹿港文化協會"或"鹿港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學會)"等名成立,
    這個協會應多參與鹿港的公共議題,提出建言與願景,且著重於文化議題,
    而協助鹿港大專文青會則是其中的一個要項。
     
    文青會從民國74年復會,至今已逾二十三年,其間常耳聞會有"斷層",
    但是我比較樂觀,因為江山代有才人出,
    只要資深的幹部懂得"放手",自然會有學弟妹們接手,
    相信文青會可以生生不息.....
     
    老文青若能結合起來,我舉雙手贊成,不論出錢或出力,算仕賢一份。
     
     
     
    題外話:
    今年擴大內需方案,公所爭取到二億的建設經費,如日式宿舍群-桂花巷藝術園區、河濱公園計畫、民生路與日茂行前景觀規畫等,許多的規畫建言,都需鹿港的子弟們參與意見,讓鹿港的環境更好,不為觀光客,為我們自己的家鄉有更好的生活環境....
     
    身為鹿港人,這是義務,希望打造美好的鹿港,你我都有責任,就從我們自己做起......

    回覆刪除
  4. 我贊成仕賢的想法,如果組成鹿港文青會,參加的成員包括老文青與大專文青,大專文青即使有平台與老文青對話,但可能演變為尊重老文青意見而流於聽命行事,甚至被邊緣化的可能,失去大專文青會以學生為主體的可貴性。   我是認為要先了解現在大專文青會面臨的難題是什麼?申請立案社團的原因是什麼?是為了經費申請嗎?還是有其他因素?先了解他們的需求,用什麼方法來幫助他們,應該是第一要思考的。   確認老文青能幫助大專文青的方式後,再研議是否籌組「鹿港文青會」,或是由老文青另組社團(如仕賢建議),與鹿港大專文青會結盟為兄弟會(姊妹會),這都可以考慮!甚至幫助當年大專文青成長的鹿港文教基金會,是否也應該列入選項?   以上提供淺見。                                             澄 淮

    回覆刪除
  5. 大家好  我是明崇 今年暑期采風有回去看看采風營隊得情形 我感受到新一代文青所面臨的困擾 向上沒有和太多前輩學長姐聯繫
                 向下因為以前的傳承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而沒有順利交接 
    現在的文青學子讓我看到他們創新的表現與維護傳統思維優良的表現
    也看到現在年輕學子面臨到的問題            經濟面  需要去打工
    學業面  不太能兼顧
    情感面  家人情人朋友的抗拒
    所以希望我們都能以社會人士提供協助
    但是我想文青在營隊活動上的募款比較沒有問題也許除了捐錢捐物資贊助外經驗的傳承更是重要 
    以上各位大大是否有空召集現在新文青(學生)和老文青(社會人士)大家一起集思廣義  
    以上發言  感恩
                                           
                                          
     

    回覆刪除
  6. 加佳博士補習班2008年9月3日 上午11:57

    大家好 我是明崇 今日第二次發言
    我個人覺得文青每一代都有不同的文化與不同的優點特別是現代的年輕文青更有不同創新的想法和做法最重要的是走正道維持文化理想
    不要和自家人和學校課業和社會律法有太偏頗行為 在合情合理合法的情況下   我們更是應該大力贊助支持文青  雖然今年度贊助文青的經費大有著落但是站在經濟景氣低迷與永續發展的理想面下現在的新文青面臨課業家庭和營隊
    多方面要克服的難處 不管現在的新文青是如何運作   我希望當我們回去鹿港和新文青見面時
    可以以同理心傾聽現在學弟妹所面臨的問題(文青謍隊 經濟 感情---現在發展的粉迅速也粉符合時代朝流--真可謂暗潮洶湧--檯面上就看的粉明顯的拉)多做討論
    但當有關文青團體的走向應該由他們自由的發揮畢盡我們以前人擔心的事情現在通通都發生拉 最重要的我相信加入文青的都是好好孩子
    每個人也都長大拉知道自己努力的是什麼社團
     
    只是老文青與新文青的代溝真是有些寬大這也是新文青不知如何找老文青的無形牆壁 真希望大家有機會多聊聊幫助文青成長  以上感恩

    回覆刪除
  7. 學長們好,
    我是目前會上的文宣健群,不好意思這麼久才來回應,關於學長們的想法,目前有跟書基學長初步聊過,10/19會在約有空的學長一起討論,最近的事情還有會上情況,以及關於學長們的好意,更深入的討論

    回覆刪除
  8. 學長你好,
    由於現在還在邀約,10/19是要再次初步討論,
    上次跟書基學長簡單聊一下,目前有些方案,需要當面談,會比較清楚
    請教一下學長是哪位?
    這是我的E-mail
    hatt0329@hotmail.com
    現在要約有空的學長姐一起討論,
    暫定時間10/19星期天 地點應該會選在桂花巷
    等確定學長姐們與參加的夥伴,我會再做正式通知
    不知道學長方不方便約人看看,
    謝謝你
     

    回覆刪除
  9. 學長你好,
    信我收到了,日期10/19星期天早上10點,
    地點 桂花巷,
    由於是聊天暨討論,是比較輕鬆方式進行,
    另外,由於決定似乎有點倉促,在此說聲抱歉,
    假若學長姐有知道其他學長姐剛好有空也在鹿港,歡迎你們的參與
    再次謝謝謝你們的關心與鼓勵
    健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