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08

七一三事件 台灣第一宗大型白色恐怖案 / 許紹軒

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在中國大陸一路潰敗,其中八千名山東流亡學生跟隨國民黨政府到台灣,由當時澎湖防衛司令部李振清派船將他們接運到澎湖,並成立煙台流亡聯合學校。


國共戰爭導致部隊人數遽減,部隊嚴重缺員,七月十三日澎湖當地駐防的三十九師師長韓鳳儀與李振清前往學校,要求學生參軍,由於這與當時政府「十八歲以上男同學編成『青年軍』,半天軍訓半天上課;未及齡學生,一律進澎防部所設的子弟學校就讀」的約定相違背,校長張敏之與韓鳳儀激烈理論,學生亦大譁。


當時軍隊殘忍對學生開槍,以刺刀捅傷多人,包括張敏之在內等多人遭逮捕下獄,後被槍決,甚至有不願參軍的學生被軍隊蒙住雙眼,套上麻袋丟入海中,失蹤者達二百餘人。全案稱為七一三事件,也是撤退來台的國民政府所發生的第一宗大型白色恐怖案。


山東籍知名作家王鼎鈞曾說,「國民政府能在台灣立定腳跟,靠兩件大案殺開一條血路,一件二二八事件懾伏了本省人,另一件煙台聯合中學冤案懾伏了外省人。」 (記者許紹軒)


以上轉貼(版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l/12/today-p6.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