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7

"七佛滅罪真言"

只知道金庸武俠小說裡面,常常正經八百的引用許多天文地理知識;

沒想到現代布袋戲裡,現在也用了很多有深度的典故編撰劇情。

像這裡說的「七佛滅罪真言」(典故見後文),真煞有其事,且襯景的很。








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毗黎你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莎婆訶。


很難得能把佛經唱得這麼好聽的布袋戲版本:

一步蓮華武戲「七佛滅罪真言」阿輪(歌手)梵唄


以上影像轉貼(版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orGS65ZzDM&mode=related&search=


***


解釋:

七佛滅罪真言出自『大方等陀羅尼經』之記載,世尊應文殊師利法王子詢問:「如世尊去世後若有人所犯重罪當如何?」,佛陀告知此過去七佛所傳誦之陀羅尼真言,其功效足以消除前世今生之四重五逆重罪,是佛陀為了眾生消除罪業而傳下之真言,爾後因佛陀傳法之說明所以被稱為七佛滅罪真言。


不論行、坐、臥,隨時皆可心念;常心念「七佛滅罪真言」可消災解厄,不可思議。


七佛典故:

佛教認為過去共有七佛,釋迦牟尼是最後一位在他之前還有先出世的六佛。「大方等陀羅尼經」世尊因文殊師利法王子的請求,而說過去七佛曾誦過的咒,人造了四重五逆罪,不僅後世受極大苦報,現世也不得平安,為了消滅罪障,最宜持誦七佛滅罪真言。七佛即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


毗婆屍佛

梵文 Vipasyin ,又作毗缽屍、微缽屍,過去七佛的第一位,義曰:勝觀、種種觀、種種見等。據說其出世時間,距今有九十一劫,舉行過三次說法集會,第一次有十六萬弟子參加,第二次十萬,第三次八萬。


屍棄佛

梵文 Sikhin,又作式式棄、大論作嚴那屍棄,過去七佛的第二位,義曰:頂髻、最上。在過去三十一劫時出世,舉行過三次說法集會,第一次有十萬弟子參加,第二次八萬,第三次七萬。


毗舍婆佛

梵文 Visvabhu,又作毗濕婆、毗舍浮、攝羅等,過去七佛的第三佛,義曰:一切有。據說其出世的時間,距今已三十一劫。主要弟子是扶遊和鬱多摩。舉行過二次說法集會,第一次有七萬弟子參加,第二次六萬。


拘留孫佛

梵文 Krakucchanda,又作拘留孫佛、鳩樓孫佛、拘留秦、迦羅鳩餐陀等,過去七佛的第四位,義曰:所應斷已斷、減累、成就美妙等。在現在賢劫的一千佛之首,在賢劫中第九減劫人壽六萬歲時出世。舉行過一次說法集會,有四萬弟子參加,他的上首弟子是薩尼和毗樓。


拘那含佛

又作拘那含牟尼、俱那含等,過去七佛的第五佛,義曰:金寂。在賢劫中第九減劫人壽四萬歲時出世。阿彌陀佛的前身是他的弟子。舉行過一次說法集會,有三萬弟子參加。


迦葉佛

梵文 Kasyapa,過去七佛的第六位,義曰:飲光。騎一頭獅子,是釋迦牟尼前世之師。舉行過一次說法集會,有二萬弟子參加,他的上首弟子是提舍和婆羅婆。


釋迦牟尼佛

梵語 Sakyamuni 的音譯。佛教創始人。釋迦是部落的名稱,意思是「能」,牟尼可譯作「文」,是一種尊稱,含有仁、儒、寂默、忍等義,意譯也可合成 “能仁”、 “能忍”、 “能儒”、 “能寂” 等,意為釋迦族的聖人。


七佛典故改編自(版權): http://tw.myblog.yahoo.com/jw!yw6KF1yBH0YmvlJZif3jWxRp/article?mid=73&sc=1


***


「七佛滅罪真言」就是七組滅罪咒音,所以名為「七佛滅罪真言」︰


1. RIPARIPATE  2. KUHAKUHATE  3. TRANITE  4. NIGALATE  5. VIMARITE

6. MAHAGATE  7. JAMLAMCAMTE  8. SVAHA


1. RIPARIPATE ----- 用第一神通滅罪。

2. KUHAKUHATE ----- 用魄力破除因業滅罪。

3. TRANITE ----- 用智慧謀略滅罪。

4. NIGALATE ----- 用去除紛爭與名位滅罪。

5. VIMARITE ----- 用去除口業與驕氣滅罪。

6. MAHAGATE ----- 用大行動與大魄力滅罪。

7. JAMLAMCAMTE ----- 用去慾、去名利、去情緒滅罪。

8. SVAHA ----- 成就吉祥、急急如律令。


英文(語)版佛經引用自(版權註明): http://blog.udn.com/kueifeichen/969907


***


離婆離婆帝

ㄌ一 / ㄆㄛ/ ㄌ一/ ㄆㄛ/ ㄉ一ˋ

求訶求訶帝

ㄑ一ㄡ/ ㄏㄜ ㄑ一ㄡ/ ㄏㄜ ㄉ一ˋ

陀羅尼帝

ㄊㄨㄛ/ ㄌㄨㄛ/ ㄋ一/ ㄉ一ˋ

尼訶囉帝

ㄋ一/ ㄏㄜ ㄌㄚ ㄉ一ˋ

毗離尼帝

ㄆ一/ ㄌ一/ ㄋ一/ ㄉ一ˋ

摩訶伽帝

ㄇㄛ/ ㄏㄜ ㄑ一ㄝ/ ㄉ一ˋ

真尼伽帝

ㄓㄣ ㄋ一/ ㄑ一ㄝ/ ㄉ一ˋ

薩婆訶

ㄙ / ㄈㄚ / ㄏㄜ


中文注音版佛經改編自(版權): http://mymedia.yam.com/m/369694


1 則留言:

  1. 哈~
    阿輪姐是梵語作曲的不二人選
    http://blog.xuite.net/goldcity5/diary/1650556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