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008

學會死亡, 才能學會活著

每個人都會死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會死

但是除了少數人, 沒有人知道自己下一刻就會死

所以大部分的人, 包括我自己, 對自己的生命都無法真正投入

對於那些懂得投入的人, 我覺得真的很了不起


Mitch Albom寫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Tuesdays with Morrie, 白裕承譯)

對生命, 或說生活, 所做的詮釋很經典

裡面有一段作者與主人翁墨瑞的對話:


"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會有那麼一天, 但沒有人把這當真.

... 你要知道自己會死, 並且隨時做好準備, 這樣就好得多.

這樣你在活著的時候, 就可以真正的比較投入."


你怎麼可能隨時做好死亡的準備?


"學佛教徒那樣.

每天都想像有隻小鳥兒站在你肩上, 問著:

就是今天嗎? 我準備好了嗎? 我ㄧ切都盡了力嗎? 我是否問心無愧?"


... 挺身面對死亡就能改變這一切嗎?


"噢, 是的.

你把那一切都剝除掉, 專注在重要的東西上.

當你了解自己就要死了, 看事情就會相當不同."


(p103 - p106, 第4個星期二 / 學會死亡, 才能學會活著)


不用得到路格瑞氏症(Lou Gehrig's disease)

就可以知道, 可以學到, 這件事

真是太幸運了


2 則留言:

  1. 紹齊&品文的巴比2008年2月22日 清晨5:49

    也因為我老爸走了, 我才對這問題有更進一步的體會. 甚至, 我自己也想過一個問題, 如果生命只剩下五年, 怎麼辦?! 這問題很棒, 就讓學長先自己想一想吧! 哪些最重要的事情, 是需要現在趕快去做的?!

    回覆刪除
  2. 紹齊與品文的巴比2008年2月26日 清晨7:01

    回覆內容很長, 不過這應該對很多人都有很大幫助才對.
    說實在的, 五年內會走掉的機率應該是非常非常趨近於零. 但若要說可能會發生的話, 可能就是發生意外與得癌症吧
    至於說該不該去防範規劃, 我覺得是看每個人的觀念!
    而這些理由一定很充分, 所以,學長聽一聽, 可別怪我又讓你要花錢了!(或者我覺得你們家的保險經紀人,應該要請我吃飯才對.)
    比方說, 如果如果真的發生了, 是誰留了下來?!  對於他們的責任, 怎麼辦?! 也就是保險金夠他們用?!  若是癌症, 目前投保的防癌險夠用?!
    我爸走後, 為了品文的保單, 小弟曾經花了三個月稍稍研究一下保險, 那時有特別加重她的防癌症保險(我阿姨也是肺癌走的), 我想大概沒有人的小孩會像我規劃的那樣頂級,花費又那麼少吧!
    不過, 紹齊是早產兒, 唉! 可惜不能早點幫他規劃好保險. www.tii.org.tw 的
    而我自己的保險, 也因為對家庭責任更重了, 所以,再追加了個十年期壽險及
    一個一年期的意外險與防癌險.
    也因為對保險條款都有仔細去看, 不然欣珮生紹齊的狀況, 就少理賠一萬多了, 還是我自己提醒那十年經驗的保險經紀人去再弄清楚的.
    這部份是對家人的責任.

    至於對自己的責任, 我想就如同你會的部份吧!  曾經也體會過"人兩腳錢四腳'的感受, 越是越想多賺點錢, 就越覺得怎麼那麼努力, 還是沒什麼成果, 後來想通了, 人生還長, 有些事情是以後才會有結果的, 現在強求, 只會適得其反!
    目前我想的到的, 應該是那麼多地方沒玩到, 若真的掛了, 我會很懊惱的. 所以, 趕緊到處去Papago囉! cc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