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09

彰化火車站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位於彰化車站北方,建於大正11年( 西元1922年 )"


本文雙引號部份皆轉貼擷取(版權)自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D%B0%E5%8C%96%E6%89%87%E5%BD%A2%E8%BB%8A%E5%BA%AB (09/0624)



"以調車轉盤為中心"



"呈十二股道放射狀形成一座半圓弧狀車庫,屬於台灣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產物之一。"



"這座車庫目前保存CK101、CK124及DT668等三輛蒸汽機車與一輛蒸汽大吊車。"



CK124



DT668



車庫上方天窗


"原本台灣另有五座扇形車庫(台北、新竹、嘉義、高雄、高雄港),因台鐵興建中部電聯車維修基地,須拆除最後僅存的這座車庫,在地方人士與鐵道迷極力爭取保存後獲得保留,電聯車維修基地則遷至彰化車站南方。


彰化扇形車庫遂成為目前台灣唯一保存的扇形車庫,它是彰化縣的歷史建築。"



"台灣鐵路管理局在每年6月9日前後,會開放一般民眾入內參觀,但平日需向彰化機務段預約報名參觀"



參觀出入口處可蓋紀念戳



車庫入口處以火車維修零件組成的藝術雕像



排排坐好聽取解說



熱心解說員解說中



"另外在參觀之時,扇形車庫仍有維修車輛的作業持續進行,是現今六座扇形車庫唯一留下的活歷史。"









http://vlog.xuite.net/_pub/play.php?media_id=ZVBrYVFYLTIwNTA5MDAuZmx2


轉盤調撥作業影片


3 則留言:

  1.   哈!咱家老公每天工作都要進出的地方就是火車車庫了,把火車開出或抵達終點時把車開進車庫,可是我卻不知彰化的車庫可以開放參觀耶!不過彰化對我來說還是太遠了,我現在活動範圍只有方圓N喱而已,很少東征西討了啦!
       我這幾天在構思招生辦ㄧ個〝田園夏令營〞,活動內容已大致擬好,預計7月底辦第一團次,就我和一位美術老師ㄧ起帶領,也不知會怎樣?就皮繃緊一點往前衝囉!
       瑛快生了吧?記得喜獲麟兒時通知ㄧ下ㄚ!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只生一胎
    不過用剛生完的角度來看
    媽媽應該還可以撐幾天喔
    不過也難講
    我肚子沒下來有生了

    回覆刪除
  3. 若說我從來沒去參觀過
    不知會不會被K
    呵~
    這孩子去過也交過心得報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