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08

生產要素

讀"知識管理"相關理論的時候

碰到了"生產要素"的概念

除了"知識"以外

還有傳統上所謂的四大"生產要素"


大學時原本就沒就學好經濟學上"生產要素"的概念

在網路上找到很清楚的解釋

釐清了觀念


以下剪貼(版權): http://www.cuhk.edu.hk/eco/cyber/factor_prod.html


"在經濟學裏,生產要素(factor of production),是指一切用來生產物品和提供服務的資源。而生產要素主要分為四大類:


1.勞工(Labour):人們在參與生產活動時,所付出的力量,包括智力和勞力。所以,茶餐廳內的侍應生和廚師也是屬於勞工,廚師除了要「落手落腳」烹調食物,還要花心思想出新的菜式。


2.企業家職能(entrepreneurship):進行任何計劃、事項都需要一個人作為統籌,聯繫各部門,發出指令。所以企業家職能是指企業家(一般指公司、商戶的東主),提供統籌其他生產要素,作最後決定及承擔風險的職能。因企業是商戶的擁有者,事無大小,他有權作最後的定斷。經營商店,不是賺便是蝕,所有損失企業家也要一力承擔。


3.土地(Land):這裏的土地,不是指我們在它上面建造房子的土地。而是指一切用以生產物品及服務的天然資源。例如曉彤爸爸要利用白米、蔬菜等天資自源才能做出不同的菜式。


4.資本(Capital):生產要素中的資本,並不是指金錢,而是指任何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人造資源。茶餐廳內的刀叉、碗筷、檯凳等因是人造的工具,用以協助生產,所以亦是資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