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7

寫文章的秘訣

關於寫文章的秘訣

村上春樹認為總之就是"不要寫過多"

Natalie Goldberg的寫作練習第一法則卻是:"手不能停"

兩個講起來好像都有一點道理


那麼寫paper又適用哪一種情況呢?


這件事如果去問老闆

即使溫文儒雅如老闆者大概也會先轟你一頓再說~

"滾出我的實驗室, now!!"

(這句話只是我在腦海中自虐式的劇情

真實世界從來沒有上演過

不過意境大概也相去不遠了)


當了研究生還會是哪一種情況?

這從來就不是一個"問題"

在這方面

Natalie Goldberg的法則簡直是像鋼鐵一般的"定理"

不能動搖

一度跟諾貝爾文學獎擦身而過的村上春樹的說法

則完全無法採納

(這會不會是他所以無法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原因呢?)


只是知道歸知道

要做的時候又是另外一回事

至少

寫paper就不像寫blog那麼容易(開始)


為何寫paper不像寫blog那麼容易呢?


寫blog的時候

只要坐下來對著電腦執行登入網站

就可以開始天方夜譚四通八達的寫將起來

即使轉貼或引用也很容易

簡直像關羽在千軍萬馬中取敵人上將頭顱那樣快狠準

還可以大言不慚的說: "酒且斟下, 某去便回"

(這句話也是我在腦海中的劇情, 真實世界寫blog, 即使順利, 還是要花很多時間, 但是就是那種意境)


寫paper的時候

程序比寫blog更簡單

連網站都不用登入

只要打開新檔案, 或好一點, 半成品檔案就可以開始編輯了!

但不知道為何每次這個時候就會突然覺得:

口乾舌燥

想喝咖啡, 又想上廁所

看一下Email, 上一下網

開一下抽屜, 削個鉛筆

嚴重一點還會覺得心悸胸悶, 卻又感覺空調太強

頭暈背痛, 手指僵硬

或, 幸福一點, 突然想起夏天在東京迪士尼的歡樂景象

跟海邊的比基尼女郎


在鍵盤上敲下第一個字竟如此困難

心情上就好像要"吞下一隻活青蛙"(註)那種窘況

即使只是作文獻探討(在blog裡, 即轉貼或引用)

也提不起勁來


關於"開始寫paper"這件事

畢恆達教授這樣建議過

每次要寫paper之前

最好設計執行一段儀式用來轉換心情

這一段儀式通常因人而異

有的人是煮咖啡

有的人是抽根菸

有的人可能會去織毛線吧


我有一位篤信佛教的朋友

夫妻倆都在念博士班

據說開始寫paper前的儀式是先用毛筆抄一段金剛經

然後可以感受到神力附體

開始寫paper或開始做啥事就都如有神助


我想我也需要開發一種不用花太多時間的開始儀式

否則明年這個時候

應該還是會在這個地方打轉

只是被時間推著走


註:

忘了是誰用過這樣的形容詞

形容能力範圍作得到的, 但每次做都還是很窘, 很掙扎的情況


後記:

希望老闆不會來逛我的blog

如果被看到這一段話

可以想見那種自虐式的劇情:

"滾出我的實驗室, now!! 都已經博幾的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