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08

摸乳巷


鹿港古蹟不全是老摳摳的感覺

也有俏皮的

摸乳巷就是其中之一

大概大家都會有耳聞



其實它就是一條溝通頂菜園跟下菜園的防火巷

我在猜最當初是沒有名字的

搞不好現在在鹿港行政區上也是沒編號的


最窄處只不到70公分

(有人說只有50公分

要有科學精神, 等我下次拿尺去量一量)

因其狹窄, 若男女兩人"狹路相逢"擦身而過時

會有瓜田李下之嫌

故有好事者加上此名

居然"流芳百世"


也有人說"摸乳巷"是諧音"夢麟巷"台語音的典故

不過我已經忘了當初是哪一個老師講的考證



出來摸乳巷頂菜園這邊

對面有一座約當日治時代(從風格判斷)蓋好的"黃慶源"宅

是當時鹿港的望族之ㄧ


斗大的"黃慶源"三個字

剛好說明了舊時鹿港菜園這邊

的確是以黃姓居多的生活圈

(我的乾妹就是菜園這邊姓黃的)


插花講一下鹿港台語俗諺:

"施黃許, 赤查某, 娶到施黃許, 尊敬若天公祖"

意思就是"施黃許"是鹿港三大姓

娶到"施黃許"三大姓女孩子的小姓人家

要好好愛護老婆

否則稍有不如意

女孩子後頭的家族勢力很大

小姓人家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P.S. (咳)小弟就是姓"施"...


我帶古蹟的時候, 喜歡把這段故事帶到"分類械鬥"的典故

"械鬥"顧名思義, 就是拿鋤頭, 帶鐮刀, 丟石頭

可不是赤手空拳的"肉搏"而以



***


以下轉貼官方網站(版權): http://www.lukang.gov.tw/title-3/title-1/ancient/18.htm


位置

位於菜園路38號旁巷內,或者從三民路238巷進入後左轉,即可看到兩側有高牆狹窄的小巷道,此即摸乳巷。


簡介

原為前後街之通道,因其狹窄,僅容一人穿越,二人則必擦身才可通過,因此有摸乳巷之稱。


溯源

其實,摸乳巷就是長條店屋間的一道防火巷。

這條窄巷,最窄處還不到70公分。如果男女正巧面對面走來,擦身而過時,將會是多麼尷尬的情景。於是便出現許多名稱,如「護胸巷」、「君子巷」 ,但都不及粗俚的「摸乳巷」來的出名。

另有一說:古時人們渴望生子,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因此巷道狹長,猶如人們作夢一般,故稱其為「夢麟巷」,但因與摸乳巷台語諧音相似,久而久之,便流傳為「摸乳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