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07

黑心毛巾入侵台灣!中國輸入毛巾檢出致癌物質聯苯胺 / 邱瓊平

黑心毛巾入侵台灣! 消基會與標檢局針對78件市售毛巾樣品進行檢測,有6成5來自中國大陸,而購於五金行的1件樣品檢出含有致癌物質「聯苯胺」。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提到,消費者最好不要購買來路不明與標示不清的毛巾,且使用前要先下水清洗,該會也會繼續檢測毛巾是否含其他致癌物。



日前大陸地區抽檢市售毛巾,發現80%的便宜毛巾竟含有致癌物質,引發各界關注,消基會與標檢局針對在夜市、賣場及傳統市場所販售的78條毛巾進行標示、產地調查及進行染料是否含致癌性檢測,其中有51件樣品的產地為中國,佔了6成5,12件為越南,4件為台灣、3件為印度,另有8件標示不明。



檢測結果發現,78件樣品中,有1件檢出聯苯胺19.8 ppm,佔1.3%,這件樣品購於水湳市場的功明五金行。



程仁宏提到,聯苯胺的潛伏期長達20年,可經由呼吸道、皮膚接觸與食入引起人體中毒。吸入時短期會刺激鼻子、喉嚨,長期會有血尿、排尿困難或疼痛,甚至引起膀胱癌;皮膚接觸會引起過敏;食入會引起溶血與骨髓的損傷,且會有噁心,嘔吐的現象,並伴隨肝、腎的傷害。



而聯苯胺目前也是環保署公告的「毒性化學物質」,且受到「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之管理,禁止製造、輸入、販賣及使用,過去常存在於紡織品的直接染料中,近年已遭世界各國禁用。



程仁宏表示,消費者購買毛巾必須謹記3不1愛守則,包括不買來路不明的毛巾,不買標示不清的毛巾、不要立即使用,要先下水清洗,另外最好是愛用國貨。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以上轉貼(版權): http://www.ettoday.com/2007/04/04/91-2077272.htm
type="text/javascript">

src="//secure-sg.imrworldwide.com/v52.js" type="text/javascrip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