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06

見證高雄之美 / 陳惠馨等

高雄市這幾年來不斷的在蛻變中,從一個不經修飾、有點混亂的城市,轉變成一個令人驚艷且充滿浪漫夢的城市。高雄的蛻變是一個政府跟人民合作共同創造出來的夢想實現。透過高雄綠色組織、高雄鳥會、建築師團體及其他市民組織如南社、南風劇團等民間社團的參與與設計,高雄市政府已經在過去這幾年來,將高雄轉變成一個具有本土特色,卻又有國際品味的城市。

作為一個常居在台北市的高雄人,過去幾年,當我因為這種因素回到高雄時,總會在我的姊妹們的引導下,在高雄每個新發展的角落,享受高雄的美麗與氛圍。我在中正文化中心看到圍牆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詩人步道,上面有著本土詩人的詩句,陪伴著散步或者運動的高雄市民。詩人們透過文字與語言敘說著他們對於這塊土地的感情。我也很喜歡到五福路上的城市光廊,或中正橋與五福橋間的愛河河岸,一邊喝咖啡享受高雄的天空,一邊聽著遠處傳來各種不同的樂團,唱著令人放鬆的樂音。不管是哪一個樂團的演唱,也不管演唱著什麼樣的歌曲,我都在歌手認真的演出中,看到他們的自信與自在。最近我更發現,原來是作為軍事用地的碼頭,讓人想到戰爭衝突與對立的碼頭,已經換裝成為一個美麗的休閒碼頭,遊客們牽著手愜意的散步。

我聽說除了這些轉變外,高雄的旗津、英國領事館及中山大學校門口前,原本髒亂的碼頭也已變成為美麗的休閒空間。我也在高縣與屏縣的交叉處,看到連接著高屏的舊鐵橋,也在高雄縣政府與民間團體的維護中,成為一個自然的休閒空間。

走在這些高雄角落,你也會在這些空間行走的高雄人臉上,看到他們的快樂與自在。你會在他們身上看到一群謙虛、寬容且知足快樂的人。我在高雄的蛻變中,再度看到跟自然相融合的台灣人本色。如果你還沒有看到高雄的蛻變,或許今天下午,在愛河河畔牽手時,是你前來認識高雄新面貌的最佳時機。(作者陳惠馨為政大法律科技整合研究所教授)

以上羨慕轉貼(版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3/today-o5.htm

***

小白鷺坐船

看了陳惠馨教授「見證高雄之美」一文,我也有個愛河小故事分享。

小白鷺(白鴒鷥)是台灣常見的鳥種,沒什麼稀奇;但是會搭船的小白鷺,我僅在高雄愛河看到。

今年夏天某個周末,我們全家站在愛河邊小憩,遊人如織,愛之船的班次十分密集,同時您也很難不注意到天空如風箏般的一群小白鷺。這群小白鷺一次次地跟著剛從橋下穿過的愛之船振翅上升,很像是愛之船綁著白色風箏、也像是豪華婚禮中的白色氣球。飛行一陣後,再俯衝低飛、嘴叼受船驚嚇跳起的小魚;然後四散而去,等待下一艘船經過。最有趣的是,總是有那麼一、二隻就駐足在愛之船船尾,搭乘一陣子後,或是飛越愛河中線,或是改搭返航船隻,再戲弄小魚一番。這一、二隻小白鷺,似乎和遊客一樣,懂得搶搭這難得的愛之船,令人忌妒的是牠們不用排隊。

十多年前到過紐西蘭基督城,優雅細緻的Avon River讓人無法忘懷。十多年後在台灣高雄愛河,有不一樣的風情,卻一樣成為遊客畢生難忘的經驗。(作者劉博民為半導體公司經理)

***

八年前的前鎮河(愛河支流),行人必須掩鼻而過,看著一條條「米田共」在河面浮沉,以及無數廢棄物覆蓋著河面,沿岸無法忍受的民眾一戶戶遷出,留下多是淳樸的世居者,被臭氣瀰漫的環境熏得無奈且意志消沉。如今,清澈的前鎮河再度漂出既陌生又熟悉的水香,人氣慢慢回流,當地居民精神為之振作,生活起居也開始朝氣蓬勃。

隔著大臭溝(愛河)的鹽埕區,忍耐不了的市政大樓都遷移了,記得有一陣子只要夕陽西下,整個鹽埕區就暮氣沉沉,連帶鼓山區、旗津區都興不起來。而今日的愛河,在用心整治之下,總算還給她原有的風貌,鹽埕區、鼓山區、旗津區一帶,也慢慢恢復往昔的繁華。

在感恩於過去主政高雄者的用心之餘,同樣的,我們非常期待台北的景美溪、基隆河、淡水河,能像高雄的愛河、宜蘭的冬山河一樣,儘速選出一位有經驗、有魄力的主政者來整治與美化。屆時,週休二日南部民眾也能前往分享「首善之都」的美名。(作者曹海瑞現任高雄某工會主任秘書)

***

身為一個高雄市民,平心而論,高雄市長的選舉是市民選擇「市政經理人」,辯論的焦點應該是市政願景、人格特質、政策執行力等攸關市政及候選人領導力的議題。因此,在高雄市長的選舉中,陳總統及台北市馬市長是否涉及貪污的司法問題、希望邵曉鈴好起來的人道關懷,及黃睿靚生小孩的家庭問題,都比不上:如何辦好二○○九高雄世界運動會?如何協助產業升級、創造工作機會?如何在捷運通車後,提高大眾運輸工具的使用,讓交通暢通?甚至住家附近路燈、水溝的問題,來得重要。

而「高雄進步了、高雄變美了!」這樣的事實,證明了八年前、四年前,高雄人選擇了謝長廷是正確的,也用選票懲罰了怠惰的國民黨。高雄人的光榮感提升了,愛河再度成為高雄人的驕傲、成為台灣的指標,這就是因為高雄市民做了正確的選擇。

回想前兩次選舉,謝長廷均僅僅小贏對手四千五百票及兩萬票,說高雄是綠營的鐵板一塊、囊中之物,實在是過於樂觀;說高雄是民主聖地,也讓高雄人肩上太沉重。我只相信,唯有不斷進步,創新、認真、努力進行建設的候選人,才能獲得高雄市民的支持及肯定。上一次,我們做對了;這一次,更要「心頭掠乎在」,用選票疼愛咱的高雄。(作者羅基益出生小港,現任職汽車公司)

以上轉貼(版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dec/4/today-o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