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09

缺口蝙蝠俠


曾經出現在就是愛這個光的缺口姬尺蛾

上次是在戶外拍到

這次飛到室內來(1218/08)

不知道哪來這麼大洞

被牠飛進來


我來給牠ㄧ些特寫


右邊的翅膀有一個明顯漂亮的"缺口"

這可能就是牠的名字的由來吧

左邊的翅膀是真的受傷

多了一些參差不齊的"缺口"


如果沒有受傷

是很像蝙蝠俠


"顏色差那麼多, 哪有像蝙蝠俠?"

"哎呀, 你不懂, 白雪紛紛何所似?

你那叫灑鹽空中差可擬, 我這是未若柳絮因風起

境界不同"

"..."



尺蛾科一般大小

跟大女兒的食指頭比起來

像這樣


這隻是淡褐色系的

也有綠色系的缺口姬尺蛾


我查圖鑑

看起來

缺口姬尺蛾有好幾種顏色的樣子

可參考六足王國的照片

斑點有無也不盡相同

可參考嘎嘎昆蟲網的說明


全家福年夜飯


很多格友都會寫年夜飯的文章

往年我沒寫過

不過今年特別


自從家族企業去越南經商後

大哥跟老三每年過年都要輪流看守越南廠房跟公司

所以年夜飯時

也很難看到全家一起團聚的場面

但今年安排了一下

都能回來過年

特別記錄一下

(全家福照片附文末)


年夜飯裡最"重裝備"的料理當然是魚翅

一年難得吃到ㄧ次

所以優先來介紹

其它的就依拍照順序po上來



這就是魚翅還沒料理的長相



給張特寫


怎麼挑選好的魚翅?

我也不知道

這個"工作"都是爸爸去作的

那誰出錢呢?

我也不知道

這有ㄧ個故事...


記得有一年除夕

家裡的衛生麻將早早就開打了

小弟不才我"小贏"了一些盤纏

家人就起鬨說要我買魚翅來請客

我就"忍痛"說: 既然如此, 好啊, 那我就把盤纏拿出來貢獻好了

是夜, 大家(除了我)吃的年夜飯真是愉快啊!


然後隔天

好運轉到別的地方去了

初ㄧ我就把前ㄧ天贏來的盤纏悉數吐出

還倒輸好多

你猜怎著?

結果都沒人出聲要贏的請客

印象中, 贏的人那天中午只請了兩客麥當勞

(我咧...)


這就是現在大家起鬨要誰誰誰出錢買魚翅

我都當作不知道的原因

負責吃就是了



煮好的ㄧ鍋魚翅

大家虎視眈眈



雖然看起來都是白菜魯...



但是真材實料都在底下



連續拍了六張

這給個特寫


ㄧ年只吃ㄧ次魚翅

希望不會被環保人士抗議



其它的"輕裝備"菜色:

這好像是佛跳牆吧



小弟年前買回來自己炸的周氏蝦捲



鮑魚

也是爸爸去挑選的



本來媽媽說這道筍乾就不要上年夜飯的桌了吧

不過大家還是愛吃



雞湯



啥魚?

負責吃就是


後記:

果然吃多識廣

我家老三告訴我:

"2哥那隻魚叫石斑魚因為生活在石頭旁邊所以叫石斑"

原來如此



這道菜名我也不知

負責吃就是



鹿港有名的烏魚子

可惜健康檢查出來之後

今年我不能吃太多



蝦(球)



鰻魚油飯


可能是菜太多了

今年這道菜不太受青睞



我喜歡吃的香腸



主食



飯後甜點

拍起來不好吃

其實很好吃的紅豆末甜糕



今年特別拍了全家福


第一次拍的時候

大家起鬨

表情比較自然

不過有些人就被擋住了

(左邊突然冒出來ya的是大哥龍鳳雙包胎的弟弟)


格主還是ㄧ貫低調

打上馬賽克

(還不會用Photoimpact戴墨鏡, 請見諒)


調整傻瓜相機

再來拍一次

("小姪子, 不要再來擋叔叔了")



這次大家都有入鏡

不過表情有給它嚴肅到


除了嫁出去的妹妹ㄧ家沒在鏡頭裡

全家福都到齊

一張桌子已經快坐不下了


左起:

大哥家(雙胞胎)老二, 老婆, 老婆肚子裡的老么, 我們家老二, 大嫂, 我(最前面, 低調的馬賽克), 大哥, 大哥家老大

右起:

弟媳(老三), 小弟(未婚), 老三家獨女(前), 媽媽(後), 老三, 我們家老大(前), 爸爸(後)


飯後阿媽開始發紅包給孫子

按照年齡排隊跟阿媽拿

每個孫執輩都要講ㄧ句吉祥話讓阿媽開心

畫面很有趣

雖然拍了

但是因為我沒有紅包就不特別放上來了


王罔麵線糊



鹿港經典的小吃不少

麵線糊就是其中一個

(上圖的配料: 黑醋, 辣椒醬, 胡椒鹽, 香菜可自行添加)

我是後來到了外地讀書唸書

才發現外地沒有這道小吃

有的話也是叫作"蚵仔麵線"或"大腸麵線"

名字跟添加物不ㄧ樣

麵線的煮法也是鹿港麵線糊比較有口感

除了麵線糊

我幾乎不吃其它以麵線食材作出來的菜色

(除了蚵仔煎

也不吃其它以蚵仔食材作出來的菜色)

這大概是個人的癖好

好像跟麵線結了仇

偏偏只愛亟了這麵線糊

我的(鹿港)國中童軍老師在講解吃飯禮儀時

曾經講過ㄧ句很有趣的話

我印象很深刻:

"吃飯不能發出聲音是一種禮貌

但只有吃麵線糊的時候, 不得不發出聲音"

原因有二:

1. 麵線糊燙的時候, 大部分要有"吸"食的動作才能吃

2. 這樣比較好吃(下次遇到可以試試看)



照理說

這麼經典的小吃

應該早早就介紹過

ㄧ來總是陰錯陽差沒照到相片

二來鹿港太多賣麵線糊的店家了

所以拖到現在才寫

這一家是市場邊邊的"王罔麵線糊"

在地人跟觀光客都會來吃

第一張照片裡的麵線糊

就是這家的

其它還有市場裡的"龍山麵線糊"也很有名

但口感不ㄧ樣

這兩家都可試試

上次也在市場裡看到ㄧ家"無餓不坐"

說是麵線糊老店

但是我小時候是沒印象還是怎樣

沒吃過

天后宮轉中山路處也開了一家

不過我覺得是觀光客在吃的

比較稀一點

雖然也不錯吃

我自己還會去電信局附近一家店吃

忘了有沒有店招

不過路很難報

就不提了



王罔麵線糊在第一市場邊邊

怎走?

問路人卡緊

2/02/2009

全家一起鋪草皮


鹿港家側邊大門進來

有ㄧ塊空地

ㄧ邊鋪上柏油

另ㄧ邊還是泥土地


爸爸就叫人載來草皮

剛好趁著假日兄弟妹都回來了

一起鋪



三四塊草皮疊在一起特寫



用這台推車推

裝滿的話

第一次大概叫了四五車草皮



邊鋪邊用木橫條對齊


草皮間還要留點縫隙

草再長長一點就會蓋滿縫隙



因為長大出外讀書或就業

尤其是大哥跟老三後來去了越南工作

我在北部

家裡的兄弟要同時出現在鹿港或聚在一起就很難了

像這張照片裡的景象真是得來不易


右邊撐洋傘的是媽媽

右三是老么

稍遠處拿著草皮走過來的是老三

左三身材較壯的是大哥

最左邊照了一半的是老么的女友也來幫忙



全家總動員

在陽光下鋪草皮

這樣的景象真好



雖然有點辛苦

可是看到難得聚在一起的家人

可以共同完成一件事

就很感動



剛鋪好的草皮需要較多的水分

爸爸戴著遮陽帽灑水



換老婆跟女兒掌鏡(相機)

低調的格主難得入鏡



流汗工作

尤其是和全家人一起完成一件事

感覺很好



缺塊零碎的草皮先撿起來

等鋪好可以填邊角



旁邊的樂樂在牠的窩裡喘息...



美麗的草皮鋪好了

這一塊原來都是泥土地



第一次鋪(1019/08)的時候

叫來的草皮還不夠



年初(0102/09)回去的時候

爸爸又叫了一批草皮

才補滿空地



鋪完草皮的成果


雖然不是多難的事

可是是全家人一起參與完成的工作

看著鋪好的草皮

就覺得很開心


遠遠看著我(在拍鋪草皮成果)的樂樂也很高興吧!


暗戀多情兄

每一段戀曲都有一首歌

即使是暗戀也是


下班的時候

老婆在車子上放了一塊舊CD

裡面有這首歌

新寶島康樂隊的"多情兄"


我跟老婆說:

這首歌會讓我想起大三大四的日子耶

大三大四時我暗戀過班上一位女孩


這首歌約當就是那時候出的

雖然心情跟歌詞表達不完全一樣

"...作你去嫁別人, 心肝真正凝, 低路的男性真不幸哦~

作你去嫁別人, 糟蹋咱的情, 上界憨是多情兄~"

可是每當陳昇跟黃連煜唱到這一段時

心裡總是會恨恨的

自顧埋怨起那個女孩不知道我的心情


就這樣苦苦暗戀著的心情

過了兩年...









以上影音轉貼(版權): http://tw.youtube.com/watch?v=raiU66LP9VE&feature=related


後來呢?


到了大四快畢業的時候...

(反正以後也不會遇到了

不如破釜沉舟

大不了釜破舟沉而已)


我寫了一封信

緊緊保護好放在懷裡

在一個細雨的夜裡

送到她手裡


頭髮上還沾著雨水

我從懷裡小心翼翼取出這封信給她

生怕不小心

弄濕了信封上她的名字


"咦? 給我的信?"

看到我淋溼的頭髮她說: "要不要我拿一條毛巾給你擦一擦?"

"不用了, 還有事, 我先走了

等我走了, 妳再慢慢看"

就這樣離開

那是畢業前夕的事...


然後呢?


兩個月後

(當兵前夕)

這女孩就變成我的女朋友了

(什麼嘛? 這麼好追, 那幹嘛撐兩年啊?)


而且

這個女朋友現在又變成了我結婚十二年的老婆


***


後記:

不然

你以為我還有命在這裡講這段暗戀別人的故事給你聽啊?

如果女主角不是我老婆


再後記:

那兩年跟那兩個月的故事?

這以後再慢慢講


後來知道前面這段故事的單身朋友

都千方百計的要跟我要那封信

看看裡面到底寫了些什麼?

可惜 ..|||

現在版權是在我老婆手裡

我也不能作主


2/01/2009

懷念小吃鹹煎炸



年假在鹿港的最後一天

帶孩子去鹿港國小運動

孩子玩得很高興

三個大人(包括我)就趁空檔

穿過鹿港國小後門

來到鄰近的第一市場

因為市場裡可以吃的小吃實在太多了

所以大家決定解散

各自覓食去

以免影響戰力

我計畫吃: 龍山肉羹鴨肉羹, 米糕跟麵線糊

結果...

天不從人願

這次居然只吃了一碗龍山肉羹

就沒有戰力了

(是年紀大了嗎?)

大哥也是只吃一碗肉羹

問大嫂, 大嫂也是只吃了一碗肉圓

就不行了

棄械投降之後

三個人轉往市場另ㄧ條路繞回去

結果看到了"鹹煎炸"的攤位

(只有小吃名稱, 沒有店家名稱)

"鹹煎炸? 那個味道...

啊, 我想起來了

是這個, 是這個, 好懷念啊!"

腦海裡的味蕾突然被喚醒了

很久很久沒吃到這道小吃了

上ㄧ次吃應該是國小還是國中的事了吧

真是超懷念的

大哥也很高興的說要過去買

聊著聊著

我才知道原來大哥還跟老闆的兒子是同班同學咧

如果不是因為步行進來市場

這次沒吃到

搞不好下次又要過十幾二十年了



鹹煎炸起鍋



糯米炸起鍋



鹹煎炸特寫



絕對推薦

鹹煎炸ㄧ定要配上它那獨特的蒜蓉醬料一起吃



甜的糯米炸特寫

個人偏好鹹煎炸

如果有人喜歡吃甜食

糯米炸也是不錯的選擇

***

位置:

中山路面對第一市場入口

(這時候玉珍齋是在右手邊轉角)

走到底丁字路口就是龍山肉羹

稍右前方直行約40~50公尺左手邊

孩子的錢怎麼花之碎碎念



過年前炒得很夯的新聞就是消費卷的發放


大大的"紅包袋"裡

裝了六張面額500, 三張面額200的消費卷


第一眼看到消費卷

直覺就是"哇! 還滿像大富翁的玩具鈔票耶"

好像很多人都是這種感覺



跟新台幣比起來比較小張

跟玩具鈔票比起來呢?

像這樣 > 第四張圖片

(我只記得拍跟新台幣的size比較

忘了拍跟玩具鈔票的比較

還是宅媽有創意一點)


"消費卷"這個名稱其實取得很好啊

ㄧ看到這個名稱

就知道是要拿去花掉的

不能偷偷存起來

也不能拿去投資

而且名稱只標示了用途

完全不會讓你想到資金的來源

(說穿了, 其實就是強迫孩子借錢給大人先擋郎一下)

光這點

就讓很多人花起消費卷來可就是一點也不心疼

也不會痛苦了


這些搞行銷的真的很厲害啊

雖然很諷刺

但是再次說明了:

本質是什麼並不重要

取一個好的名稱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攀上消費卷話題的關係

有些商家不惜流血促銷

造成"券比現金大"的效應

這當然是消費者所歡迎的

至於這些流血促銷對商家而言是不是划算

只能問商家了


當然因為是"消費卷"而不是現金

所以比起退稅而言

也會造成"券比現金小"的效應


先不說0.利息的問題

(我忘了在哪裡聽過這樣的說法:

"現在的3600, 18年後要還7200"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這說法我沒有證實, 恕不負責啊)


就講額外的支出

首先就要支付一筆多出來的1.行政發放管理費用

以及2.發放短缺的損失

(有人說要負責, 也沒有啊)


另外3.不是只有繳稅的人可以領

沒有繳稅的, 不管有沒有實際收入, 也都是可以領的

(真是"德政"啊)

當然我那七月才要出生的老三是不可以領的


4.使用上的設計也有很多限制

例如: "限時使用", "不找零", "有些地方不能用"

(我在億載金城外面一間木屋小店

買了一個台灣地圖拼圖200元

後來才知道這是公家單位

我拿出消費卷200塊要付

店家才跟我說: "我們不收消費卷"

她要求我拿去外面的攤子刺激消費


我自己去借錢來花

應該沒這些限制吧?


最後還有一筆我不會計算的5.社會成本問題

(例如: 假消費卷的處理, 兌換現金的皮鞋成本)

反正我也不當官, 也不作生意

這對我衝擊應該比較小吧


話雖如此

這可是大有為的政府德政

大人不痛不癢

小孩不會吵

所以真是皆大歡喜啊


"第二道彩虹"

年後格子開張大吉


今天挑ㄧ個過年時去安平樹屋(文後po)聽到的陶笛演奏

"第二道彩虹"

這老歌有人可能聽過好幾次了

不過對我來講卻是"新的"老歌


溫度剛好

在和風徐徐吹來的安平午後

(看影片的時候, 就會聽到風聲的背景音)

聽著清亮卻又婉約的陶笛

氣氛真好


回來後

我用小提琴拉過這首"第二道彩虹"

也很對味


因為初聽是陶笛器樂演奏

完全不知道歌詞

演奏的三位老師也講了

抽離了歌詞

不管是中文還是台語

就回歸到音樂本身

音樂就是音樂

這音樂真是好聽啊









http://vlog.xuite.net/_pub/play.php?media_id=MkVxdGo1LTE3NDUxMzUuZmx2 


後來我也到網路上去找了它的原著

原來這是ㄧ部老電影的同名主題曲

主唱就是作曲者

可能是因為初聽對曲的感覺太好了

真正找到詞的部份了

反而覺得略遜曲的部份一籌

所以也就沒別去記詞了


網路上找到這歌

也有陶笛版

孟庭瑋也翻唱過

版本很多

就不再另外收錄了


***


後記:

表演的三位老師

另外演奏了好幾首動人的歌曲

這改天有機會再po上來了